336012745857fcc3f50da0504d8891ee

【財富傳承】高房價等房族曝遺產繼承大錯誤

【浩富財富傳承部門】

引文:

高房價的社會,有越來越多人買不起房子只能夠等待繼承,根據統計,今年1月至7月之間所累積的建物繼承移轉棟數相較於去年增加了18%之多,不過想要順利的繼承到這筆財產,又不想要繳交大筆的遺產稅,在事前就必須要做好萬全的準備才行。

遺產規劃台灣人常常犯的遺產稅規劃錯誤,如果做錯了,除了必須要繳交大筆的遺產稅之外,還可能會被罰款,甚至是背上刑事責任。

第一點就是「重病或最後幾天才移轉財產給子女」,過世前2年內的贈與會計入遺產稅,而且逃漏稅還會連補帶罰。第二點則是「以為過世立刻提領現金可以節省稅賦」,因為實際上,從過世當時的存款餘額就算是遺產,之後提領不影響遺產數字,還有刑事偽造文書問題。

遺產中有不動產更是需要特別留心,出的第三點就是「賣房產換現金後繼承,課稅金額變大了」,他進一步解釋,不動產的繼承是已公告價格計稅,然而不動產一般是以市價出售,將所得現金全部納入遺產稅的計算,這個費用通常是高於以公告價計算

另一個常見的錯誤就是「不做任何規劃,過世後再說」,因為想要節稅就是要在生前規劃的。最後一個常見的錯誤就是「用人頭持有資產」,因為不管是人頭持有資產或借名登記,仍屬於遺產,要特別注意。

提前規劃遺產的分配來節省未來可能會出現的高額遺產稅固然重要,不過許多長輩也會擔心,一旦將財產早早分出,子女可能會因此變得不聞不問,這時究竟該怎麼做呢?民法中其實有「附負擔贈與」的規定,在贈與的時候,可以訂定互相的權利與義務,若發現孩子未履行當時的承諾義務,在發現孩子沒有負起附負擔行為的1年內,即可使出撤銷贈與之手段,將房子撤銷贈與,轉回自己名下......。

看更多 請先登入(內含精闢浩富解讀)

如需業務諮詢,歡迎聯繫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