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5a0713c0ae510b0f23b4f197831929

【財富傳承】中國大陸財富管理新趨勢(一)

作者:李春蕾(浩富商務聯盟合作之中國律師)


引文:

展望未來,持續高漲的財富管理需求,大勢所趨的數位化浪潮,不斷湧現的行業創新,將加速推動財富管理行業變革、轉型與發展,總體呈現八大趨勢。

趨勢一:客戶財富多元化

70後和80後是財富核心人群。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經濟高速發展,居民的可支配收入也迅速增長,40~50歲的一代企業家群體通過經營企業獲得分紅或股權變現完成財富積累,構成超高淨值客戶穩定的主體,該群體通常著眼全球資產配置,投資風格更加穩健。伴隨這部分高淨值人群年齡增長,養老和代際傳承亦將成為重點需求。

一二線城市是客群聚集區域。據招行與貝恩聯合調研,廣東、上海、北京、江蘇、浙江五個省市的高淨值人群占到全國總量的44%,持有可投資資產比重高達60%,財富地域分佈的集中度仍然高企。但同時,東南沿海五省市(廣東、上海、江蘇、浙江、山東)及北京作為區域財富中心,輻射帶動四川、湖北、福建等區域高淨值客戶數快速增長。

「專精特新」是批量創富行業。中國大陸經濟進入新舊動能轉換的新常態,互聯網、新能源等新經濟行業發展迅猛,伴隨股權、期權增值,以企業高管層為代表的新富群體大量湧現,高淨值客戶中董監高、職業經理人及專業人士占比提升至40%以上。阿里巴巴美股上市時,30位合夥人共持14%的股份,價值超過210億美元,員工則通過持有的股份或期權分享200億美元,人均約182萬美元,帶動杭州地區房地產市場、特別是豪宅的繁榮。新經濟創富人群價值主張更加鮮明,資本市場的參與度更高,權益類資產配置相對更多,風格更激進,對投顧服務的專業性與專屬性有更高需求。

趨勢二:產品結構權益化

房產增值空間受限。中國城鎮居民資產配置中,房地產占比達60%左右,而美國該占比僅為23%左右。隨著城市化進入後半程、「房住不炒」調控政策推出,房地產投資預期收益下行,部分區域房地產風險逐漸顯現。根據國家統計局資料,2022年7月有22個省會二手房價格低於1年前,有10個省會城市低於3年前同期水準。同時,國內居民資產中流動性和收益率相對均衡的股票、基金、保險和養老金等合計僅占5%,相比較美國居民股票和投資基金約占22%、保險與養老金約占23%,居民配置結構權益化有非常大的空間。

風險事件打破剛兌。經濟增長整體放緩的背景下,2021年,非銀行業金融機構的不良資產同比增幅高達38%,主要原因是涉及房地產信託違約大幅增加。曾經以固定收益類資產為主的銀行理財、信託等資管類產品加速淨值化,逐步打破剛兌,倒逼金融機構加快建設投研能力,提升產品結構中權益類資產占比,帶動組合收益貢獻與穩定性改善,實現業務突破。

權益資產加速擴容。相較海外市場,中國優質資產證券化率仍偏低,國內優質企業股權和債權、基礎設施不動產等高收益資產較難有效轉化為高流動性、穩定收益的標準化金融產品。以企業股權證券化為例,中國股市市值占GDP比例長期在70%左右,而美國該指標持續在170%以上。隨著中國社會主要融資方式轉向直接融資,產業結構向高端製造與服務業轉變,以戰略新興、「專精特新」企業為底層資產的權益類產品將分享高成長帶來的紅利,權益類的優質資產有較大擴容空間。...

看更多 請先登入(內含精闢浩富解讀)

如需業務諮詢,歡迎聯繫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