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b1f3a749bd59b82fa0173629890a09b

【台灣法律】法官批警濫用實聯制逮嫌 檢:合法取得、合法調查

作者:楊德一(浩信國際法律事務所律師)


引文:

台中地院法官張淵森投書一家電子報,以「我必須成為吹哨者」為題,批警方不當利用簡訊實聯制資訊,使疫情指揮中心「僅作為疫調使用」的承諾淪為口號。他表示,審查刑事局聲請的搜索票,發現警方利用嫌犯的「簡訊實聯制」掌握鎖定嫌犯行蹤,要求指揮中心應積極面對,修正改進。

張淵森表示,指揮中心向國人保證簡訊「只作為疫調使用」,警方同一時間卻用此掌控嫌犯行蹤,顯示指揮中心沒有約束電信公司,不得提供其他機關調取簡訊。

張淵森說,縱使簡訊由法官核發調取票、或依通訊監察取得,也是違反民眾信任,就算是偵查犯罪,也不能合理化不當利用的事實;指揮中心應檢討、確保電信公司不得基於防疫目的之外,提供簡訊資料給任何機關。

針對上述論點,彰化地檢署陳姓檢察官不表認同,陳檢昨在臉書PO文表示,除非警方取得簡訊實聯制的內容,是沒有基於刑事訴訟法、通保法的規定,而是非法取得,才會有問題;如果警方是合法取得簡訊實聯制的內容,當然是合法調查行為,取得的內容當然有證據能力。

陳檢表示,刑事訴訟法、通保法沒有限定不能取得簡訊實聯制的內容,行政機關所謂不做其他使用,是指行政機關不做其他使用,無法限制依照法律的規定取得。...

看更多 請先登入(內含精闢浩富解讀)

如需業務諮詢,歡迎聯繫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