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9613e8273273bed0797e575d52700c2

【中國法律】中國首度正面表態,將積極考慮加入CPTPP

作者:李春蕾(浩富商務聯盟合作之中國律師)


引文:

11月20日晚,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以視頻方式出席亞太經合組織(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講話中,一個重要信號的釋放引人關注:「中方將積極考慮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

「積極考慮加入」,6個字的分量相當重——這是公開記錄中,習近平首次在國際場合針對這一協定作出如此明確的表述。

先來看看這份協定是什麼:

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簡稱CPTPP,於2018年12月30日正式生效,包括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亞、智利、紐西蘭、新加坡、汶萊、馬來西亞、越南、墨西哥和秘魯等11個國家,覆蓋4.98億人口,簽署國國內生產總值之和占全球經濟總量的13%。

根據這份協定,簽署國將撤銷或削減工業品和農產品的關稅,在貿易和投資領域提供便利措施。另外,各國還將合作降低手機國際漫遊資費,取消跨境資料交換限制,共同制訂禁止網路交易詐騙行為的法令等。

具體來看,加入CPTPP對中國意義何在?

通過觀察另一個常常被相提並論的自貿協定——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或許可以找到一些答案。

就在幾天前的11月15日,隨著包括中國在內15個成員國正式簽署RCEP,全球最大自貿區宣告誕生。這一協定的成員國包括東盟10國和中國、日本、韓國、澳大利亞、紐西蘭,總人口達22.7億,GDP達26萬億美元,出口總額達5.2萬億美元,均占全球總量約30%。

不難發現,CPTPP與RCEP覆蓋的成員國有所重疊。日本、澳大利亞、紐西蘭,以及東盟國家中的汶萊、新加坡、馬來西亞、越南共7個國家同時出現在兩份協定的名單中。

RCEP覆蓋的國家主要集中在東亞,而CPTPP的成員還包括加拿大和智利等美洲國家。CPTPP生效後...

看更多 請先登入(內含精闢浩富解讀)

如需業務諮詢,歡迎聯繫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