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253d0e5d90260b6cebce9604b1f4ac

【中國事務】上海自貿區投資貿易便利化服務綜合標準化試點完成

根據投資貿易便利化服務綜合標準化試點要求,中心著眼於資源配置集約化、管理服務精細化、行政審批資訊化、投資貿易便利化的目標,堅持以優化服務流程為核心、以提高服務效能為重點、以提升服務品質為目的,緊緊圍繞網上政務、綜合審批平臺、企業准入單一視窗等重點工作開展標準化建設,梳理再造區域投資貿易環節服務流程,搭建了結構合理、層次分明、協調統一的標準體系,遵循 “需求導向、頂層設計、覆蓋全面、突出特色” 的原則,制定標準體系時重點圍繞保稅區域投資便利化、貿易便利化角度,內容涵蓋從服務配置、服務提供、服務運行管理到服務改進各個環節,全方位推行投資貿易便利化服務的綜合標準化。

在 “綜合審批平臺” “企業准入單一視窗” 和相關服務事項辦事指南編制過程中,中心服務效率進一步提升。一方面,通過材料和流程的優化,在方便辦事人的同時,壓縮辦理時間,提高審批效率;另一方面,規範工作人員的自由裁量權,確保服務標準的統一性。

以 “企業准入單一視窗” 建設為例,通過與市級條線系統的對接,在資料交換平臺實現並聯審批應用的資料交換和資訊共用,做到 “一表登記、一口受理、並聯辦事” ,支援電子化業務流程,共涉及區內8個職能部門的7個相關證照(商務部門的外資企業審批 / 備案、對貿易經營者備案、市場監管局的營業執照、公安的印鑄刻字准許證、海關的報關單位註冊登記證、國檢的自理報檢企業備案和數位憑證認證中心的法人一證通),實現保稅區域網上網下辦理相結合。

看更多 請先登入(內含精闢浩富解讀)

如需業務諮詢,歡迎聯繫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