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d0ba7346720160712bcf1d9900b7638

【中國事務】上海自貿區率先試點貿易調整援助

市商務委、上海自貿試驗區管委會近日聯合印發《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貿易調整援助試點辦法》(簡稱《試點辦法》),將從7月15日起啟動該項工作。

貿易調整援助起源於1962年美國貿易拓展法,旨在對因進口增長而造成損害的產業及工人提供援助,通過一定的措施減少因貿易而產生的衝擊和負面影響,促進受衝擊產業及工人通過積極調整和利益補償恢復競爭力,並先後在歐盟、日本、韓國等國家或經濟體中得到了廣泛使用,對完善相關國家貿易結構,促進產業調整,提升產業國際競爭力發揮了重要作用。

上海在國內自貿試驗區中率先引入貿易調整援助制度,是上海自貿試驗區主動對標國際貿易投資最高標準的又一重大制度探索和創新,其目的在於推動有關企業更好參與國際競爭,消解不利貿易環境因素影響提供有力保障,是開放型經濟環境下主動適應國際經貿格局變化和對接國家戰略的必然選擇,也是上海自貿試驗區進一步加大壓力測試,發揮先行先試作用的新平臺。

《試點辦法》明確,當上海自貿試驗區內企業的國內主要銷售產品受進口同類產品衝擊,或主要出口商品在目標國受貿易摩擦等壁壘影響,出現企業員工離職或主要產品產量或銷售量嚴重下降時,可以申請通過貿易調整援助,實施經營調整,恢復競爭力。

看更多 請先登入(內含精闢浩富解讀)

如需業務諮詢,歡迎聯繫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