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4c30aa51c59be592c082b888d6d9aa

【中國事務】不輕易對企業說“不” 上海33條新政獲外企肯定

5月4日,上海市政府專門召開外資企業座談會,就一周前發佈的《關於進一步擴大開放加快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的若干意見》(下稱《若干意見》),為上海的外企代表進行詳細解讀,並進一步就市場准入、投資環境和政府服務等問題進行交流。

《若干意見》共有33條,結合了國發5號文和上海自貿區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方案,上海提出爭取在金融、電信、互聯網、航運服務等專業服務業領域和先進製造業領域進一步擴大開放。

“我們是(上海市)自貿試驗區擴大開放措施的直接受益者。”作為上海自貿試驗區設立後的首家外資認證機構,安康品質檢測技術(上海)有限公司執行董事斯榕在上述座談會上這樣表示。在她看來,正是上海自貿區負面清單管理和核准制改為備案制等諸多創新,才決定讓企業紮根浦東,並用了數周就走完流程。

斯榕認為,上海市政府不僅擁有不輕易對企業說“不”的開放態度,還善於傾聽企業的回饋。自公司落戶自貿區以來,斯榕及其團隊也遇到不少問題,比如該公司的首席科學官就面臨了超過60歲而難以申請在滬居留許可的難題。經過溝通和回饋,斯榕發現上海新出的《若干意見》竟然考慮到了這一問題並給出了意見。

歐萊雅有限公司進入中國已有20年,其公司副總裁蘭珍珍對《若干意見》的第二十八條印象深刻,該條指出要完善“問題清單”“重點企業首問聯絡員”等制度,加大企業反映問題的協調解決力度。這意味著外資企業可以獲得效率更高的一站式服務。 中國歐盟商會上海分會總經理瓊安娜參加座談時表示:"《若干意見》提到了海外人才引進機制,之前外國畢業生必須要有2年工作經驗才能留滬工作的條款有所放鬆。還有我們看到土地使用權年限已經從50年減少到20年,合同到期後還可以通過談判對合同進行續期,這些是企業所願看到的法律上的穩定性。"

上海市商務委主任尚玉英表示,外資企業已經成為上海四個中心建設和科創中心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以約占全市2%的企業數量,貢獻了全市27%的GDP、規模以上企業60%的工業總產值、65%的進出口額和33%的稅收總額,吸納了20%的就業人數。 根據官方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上海已累計引進跨國公司地區總部590家、外資投資性公司335家、外資研發中心412家。

看更多 請先登入(內含精闢浩富解讀)

如需業務諮詢,歡迎聯繫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