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af17dc5ea814e8eecac0478aca7be6

【中國事務】陸新規上路...網遊須實名 加強銀行卡風險管理

五月一日起,大陸一批新規上路,包括國際長途電話、漫遊資費等調降,銀行卡複合卡磁條交易功能將全面關閉,網遊須實名、限定未成年網遊時間,以及在北京買二手房需本人銀行卡等。

五月一日的新規,其中,兩項與金融民生有關。

一是全面關閉晶片磁條卡複合卡的磁條交易功能。根據「中國人民銀行關於進一步加強銀行卡風險管理的通知」,五月一日起全面關閉晶片磁條複合卡的磁條交易。不過,停用的是晶片磁條複合卡的磁條交易功能,它的晶片交易功能仍可使用,不會受到影響。

二是為防堵房地產成貪官洗錢管道,大陸中國人民銀行和北京市住建委近日要求開發商和仲介履行反洗錢義務,開發商在售房、仲介機構在二手房買賣經紀服務中,必須要求房屋交易當事人購房款以銀行轉帳的方式支付,且須使用出賣人和買受人的銀行帳戶,通過預售資金、存量房交易資金監管專用帳戶進行資金支付。換句話說,購房者必須刷本人的銀行卡。

生活娛樂部分,也有幾項新規上路,除網遊規範和七項環保標準,中國移動、中國聯通 、中國電信五月一日起,對國際長途通話、國際漫遊等費用,調降五到七成不等。

大陸文化部的網遊監管規定,五月一日起,大陸網路遊戲要採實名登記制並保留用戶資訊,業者須限定網路遊戲用戶在單款遊戲內的單次充值金額。該新規還限定未成年人玩遊戲的時間、設置消費限額,並要求業者採取技術措施限制不適宜未成年用戶的場景和功能等。

大陸環保部將啟動七項環境保護標準,其中,「水質苯胺類化合物的測定氣相色譜-質譜法」規定地表水、地下水、生活汙水中十九種苯胺類化合物的氣相色譜-質譜測定方法。

大陸法院五月一日起也將施行民事執行中財產調查的新規,明確要求,被執行人隱匿財產、會計帳簿等資料拒不交出,法院可採取搜查措施;被執行人不履行生效法律文書確定的義務,申請執行人可向法院書面申請發布懸賞公告查找可供執行財產。

看更多 請先登入(內含精闢浩富解讀)

如需業務諮詢,歡迎聯繫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