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ca9c65400c1203ae83755e59a9ce1b0

【中國事務】外企在京登記將全程電子化 引入“律師代理”模式

北京市外商投資企業設立登記全程電子化正式啟動。北京市工商局登記註冊處副處長許澤楠介紹,外商投資企業設立登記全程電子化將通過運用大資料、雲計算、移動通訊等新興技術將互聯網和工商登記融合起來,創新引入“律師代理”模式,由受委託律師作為“代理人”,在網上代為提交外資企業設立申請,並對股東身份確認和申報材料的真實性、合法性出具法律意見。

目前,外籍股東在現有制度及技術條件下,無法完成網上實名認證。同時,外資設立材料複雜,外方股東資格確認材料不同國家或地區差異較大,材料本身的繁瑣對提高審批效能造成掣肘。

許澤楠表示,引入“律師代理”模式,不僅可以讓外籍股東委託境內律師代辦,為實現遠端申請提供了操作層面的可行性。而且,由律師從合法性、合規性角度對外方股東的身份確認材料提出法律意見,是對行政審批過程的有益補充。

他強調,此次開啟登記註冊“無紙化”,從名稱預核到提交登記申請,審核通過發放電子營業執照,再到電子檔案存檔,全面實現了無紙化操作,代理律師可全程在網上辦理。

此外,19日起,外商投資企業將可享受商務備案與工商登記“一窗受理”,即對不涉及國家規定實施准入特別管理措施的外商投資企業,在設立和變更環節,北京商務和工商部門通過整合外商投資企業商務備案和工商登記需要填報的資訊和材料,形成一張“試算表”,外商投資企業只需通過工商部門網上登記平臺填報,

看更多 請先登入(內含精闢浩富解讀)

如需業務諮詢,歡迎聯繫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