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ff0e52f8baed55b84a4ecfc219626

【中國事務】自貿區人才新政落地 外籍專家經推薦可直接申請「綠卡」

上海市浦東新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相關負責人13日表示,「從一大早開始,各個受理點就接到不同企業打過來的諮詢自貿區人才新政的電話,到現在都沒停過」。

其口中的「自貿區人才新政」,是指從2017年4月12日開始,上海自貿區的外籍人才只需要憑上海自貿區管委會出具的《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外籍高層次人才申請在華永久居留推薦函》,即可到上海市出入境管理局申請辦理外國人永久居留證(即中國「綠卡」),其外籍配偶和未成年子女可隨同申請,審批時限也將縮短。

近年來,為了吸引更多外籍高層次人才留滬,上海出台了多項人才政策,其中包括2015年出臺「科創中心22條」、「上海人才20條」;2016年,出臺「上海人才30條」等。

據瞭解,目前上海人才總量已超過476萬人,其中896名海外高層次人才入選了中央「千人計畫」,來滬工作創業的留學人員達14萬餘人,常住上海的外國專家達9.3萬人。據藥明康德人事經理介紹,他們公司就有200多人想通過這項人才新政申請中國「綠卡」。

那麼,此次出台的「自貿區人才新政」對外籍高層次人才的認定標準是什麼呢?據介紹具體分為三類:

第一類,知名獎項獲得者或高層次人才計畫入選者。除了世界級、國家級、市級知名獎項獲得者外,浦東新區「百人計畫」入選者、浦東新區「500首席科學家」計畫當選者等重大人才計畫入選者也納入該類標準。

第二類,外籍知名專家、學者、專業技術人才。結合張江建設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的需求,自貿區內的國家實驗室、工程實驗室、外商投資研發中等科研機構的負責人均可申請。

看更多 請先登入(內含精闢浩富解讀)

如需業務諮詢,歡迎聯繫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