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f9288f1720cdad147f304c351fbbe07

【中國法律】新規!離婚後「彩禮」要不要還

作者:李春蕾(浩富商務聯盟合作之中國律師)


引文:

「彩禮」是中國傳統婚嫁習俗,近年來各地涉彩禮糾紛案件數量呈上升趨勢。對此,中國大陸最高人民法院1月18日發佈關於審理涉彩禮糾紛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規定,通過明確裁判規則,助力引導人民群眾更加理性地看待彩禮問題。規定自2024年2月1日起施行。

規定反對借婚姻索取財物,明確指出:一方以彩禮為名借婚姻索取財物,另一方要求返還的,人民法院應予支持。

根據規定,人民法院在審理涉彩禮糾紛案件中,可以根據一方給付財物的目的,綜合考慮雙方當地習俗、給付的時間和方式、財物價值、給付人及接收人等事實,認定彩禮範圍。

同時,規定進一步完善彩禮返還規則,明確雙方已辦理結婚登記且共同生活,離婚時一方請求返還按照習俗給付的彩禮的,人民法院一般不予支持。

但是,如果共同生活時間較短且彩禮數額過高的,人民法院可以根據彩禮實際使用及嫁妝情況,綜合考慮彩禮數額、共同生活及孕育情況、雙方過錯等事實,結合當地習俗,確定是否返還以及返還的具體比例。

雙方未辦理結婚登記但已共同生活,一方請求返還按照習俗給付的彩禮的,人民法院應當根據彩禮實際使用及嫁妝情況,綜合考慮共同生活及孕育情況、雙方過錯等事實,結合當地習俗,確定是否返還以及返還的具體比例。......

看更多 請先登入(內含精闢浩富解讀)

如需業務諮詢,歡迎聯繫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