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d920e5fef197c5a5660a3a328b6a5d8

【財富傳承】中國大陸財富管理新趨勢(二)

作者:李春蕾(浩富商務聯盟合作之中國律師)


引文:

展望未來,持續高漲的財富管理需求,大勢所趨的數位化浪潮,不斷湧現的行業創新,將加速推動財富管理行業變革、轉型與發展,總體呈現八大趨勢。

趨勢四:數位技術基礎化

賦能客群經營。中國國內財富管理機構積極運用大資料技術,圍繞客戶基礎資訊、投資習慣、產品與風險偏好、交易與交互模式等維度,建立客戶標籤庫,構建全域資料體系,推動客戶需求洞悉更加精準,客戶畫像更加立體,客戶行銷更加高效,實現服務的千人千面。如,螞蟻金服與Vanguard合作的「幫你投」基金投顧,充分運用了螞蟻平臺沉澱的海量資料進行客戶識別與分析。

賦能資產配置。以摩根斯坦利為代表的海外投資銀行,通過發展金融科技構築新護城河,實現從「交易中心」到「財富管理中心」「配置中心」的轉型。基於人工智慧等技術,「智慧投研」能夠有效加深投資者對資產的理解,輔助決策。「智慧資產配置」能夠科學實現資產的均衡配置,匹配客戶定制化需求。「智慧組合管理」通過大量市場訊息分析,進行靈活配置診斷與優化,降低人為主觀性偏差,降低經濟週期和市場風格變化對資產組合的影響。如,部分券商資管子公司上架債券智慧投資一體化平臺,即時分析萬億資產的流動性和市場風險,動態監測、定量評價組合風險。

賦能交易交互。互聯網平臺已成為超過85%的90後理財管道,財富管理機構移動端除了需提供高效、及時、便捷的操作與服務,內嵌的交互屬性更是提升客戶黏性的核心。以華泰證券為例,自2014年起不斷反覆運算移動金融戰略,聚焦客戶全生命週期,推出以視頻內容為主的全新運營方式,有效提升獲客、黏客及服務效能,2022年6月末,漲樂財富通APP月活952萬人,長年居券商首位,超96%的交易客戶通過APP進行交易。

趨勢五:資產配置全球化

高淨值客群跨境配置需求提升。面對中國房產配置價值遞減、權益類資產波動較大,高淨值客群愈加重視跨境金融投資、境外置業,以及子女境外留學、出境醫療等配套非金融跨境需求,關注點亦是從個人延伸到家庭、企業,內容涵蓋稅務、法律、金融等各個領域。資料顯示,中國高淨值人群境外資產配置比例已升至30%。從服務機構來看,領先的國際財富管理機構,已具備較為成熟的跨境服務能力,包括定制化的跨境資產配置建議以及軟性增值綜合服務,是國內財富管理機構強勁的競爭對手。從地域來看,中國香港是國內居民首選的跨境離岸業務中心,新加坡等地的吸引力在逐步增強。

跨市場全球配置利於風險對沖。資料顯示,相較於美國等海外市場,中國股票及權益基金等資產波動率相對較大,且受經濟及政策影響較強。通過全球化的資產配置,能夠有效對沖局部區域政治、政策、經濟變化帶來的風險。同時,在熊市情況下通過多空不同方向選擇,降低單邊做多形成的損失,實現主動管理。以匯添富為例,2017年起打造「全球」系列,其中「全球消費」產品2022年6月末在美股、A股、港股、歐股的配置比例分別為20%、15%、54%、3%,實現業績回報超基準30多個百分點。

跨境配置倒逼機構國際化。資本市場高水準對外開放進程加速,客戶跨境配置需求激增,傳統業務模式競爭「內卷」嚴重,各類金融機構加速佈局海外市場,「出海」謀求客戶拓展與業務擴張,打通新的盈利增長點。一方面,加大境外子公司在人才、科技、資本金等戰略資源投入,提升垂直管控水準。另一方面,不斷拓展區域佈局,以香港為橋頭堡,逐步邁向東南亞、歐洲市場,設立子公司/分支機搆。資料顯示,部分頭部金融機構的海外業務收入占比已超20%。...

看更多 請先登入(內含精闢浩富解讀)

如需業務諮詢,歡迎聯繫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