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526bbc1f9c7d4d114059ea2a6f708c1

【中國事務】大陸最高法院:關於商品房消費者權利保護問題的批復

作者:李春蕾(浩富商務聯盟合作之中國律師)


引文:

大陸《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商品房消費者權利保護問題的批復》已於2023年2月14日由最高人民法院審判委員會第1879次會議通過,現予公佈,自2023年4月20日起施行。

最高人民法院

2023年4月20日

 

河南省高級人民法院:

你院《關於明確房企風險化解中權利順位問題的請示》(豫高法〔2023〕36號)收悉。就人民法院在審理房地產開發企業因商品房已售逾期難交付引發的相關糾紛案件中涉及的商品房消費者權利保護問題,經研究,批復如下:

一、建設工程價款優先受償權、抵押權以及其他債權之間的權利順位關係,按照《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建設工程施工合同糾紛案件適用法律問題的解釋(一)》第三十六條的規定處理。

二、商品房消費者以居住為目的購買房屋並已支付全部價款,主張其房屋交付請求權優先於建設工程價款優先受償權、抵押權以及其他債權的,人民法院應當予以支持。
只支付了部分價款的商品房消費者,在一審法庭辯論終結前已實際支付剩餘價款的,可以適用前款規定。

三、在房屋不能交付且無實際交付可能的情況下,商品房消費者主張價款返還請求權優先於建設工程價款優先受償權、抵押權以及其他債權的,人民法院應當予以支持。...

看更多 請先登入(內含精闢浩富解讀)

如需業務諮詢,歡迎聯繫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