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bfeca28795e6499d8495f8353d6511

【台灣法律】接班不成 出走洩配方 葡萄王長子贏官司免賠2.5億

【浩富台灣法務部門】

引文:

7年前父過世 掀接班風暴

老牌生技公司「葡萄王」7年前家變,第二代兄弟一人接班、一人出走。身為第二代接班人的次子曾盛麟5年前發覺,公司「康貝兒乳酸菌」產品配方被公布在網路上,檢方偵查認定是離開公司的長子曾盛陽所為,依違反營業秘密法等罪起訴;刑事一、二審認為僅部分配方遭洩,且乳酸菌成分不具經濟性、合理保護等營業秘密要件,判曾盛陽無罪,並免賠附帶民事求償2億5542萬餘元,最高法院昨駁回上訴,被告無罪免賠確定,這場葡萄王家變衍生的官司終於落幕。

弟指控哥將配方上網

以「康貝特」打響名號的葡萄王,前董事長曾水照育有2子1女,長子曾盛陽最早進入葡萄王,一度被視為接班人;但曾盛陽派駐上海葡萄王擔任總經理期間,被指年年虧損、未交出成績,曾水照遂找原本在英國的次子曾盛麟,回台重新整頓公司。曾水照2014年過世後,由曾盛麟接班,曾盛陽選擇離開葡萄王並出清持股,與家族宣告決裂。

曾盛麟掌管葡萄王後,2019年發生竄改過期健康食品有效期限風波,曾盛麟等8名被告都認罪,並與下游廠商雅芳公司和解,台北地檢署給予緩起訴,曾盛麟須繳交1000萬元給公庫。葡萄王當初爆出該風波,也被懷疑與家族部分人士不合有關。

法官認為葡萄王沒損失

至於本件營業秘密案,則是葡萄王指控曾盛陽離開公司時,涉嫌帶走「康貝兒乳酸菌」機密配方,桃園地檢署依違反營業秘密法起訴曾盛陽,以及時任行銷部謝姓前副理、營業部陳姓前總監、林姓研發專員等人。

桃園地院認為,該乳酸菌只有部分配方遭洩漏,不會導致葡萄王損失經濟利益或競爭力消滅,且配方若是秘密,管理上應有合理保護措施,實際上卻沒有,故認定並非營業秘密,判曾盛陽等人無罪、免賠償。

葡萄王家變官司落幕

上訴後,智財法院也認為其乳酸菌成分不具秘密性,不足以證明屬「技術性營業秘密」,也不符合經濟性要件;最高法院認為前審判決無違誤,駁回上訴將全案確定。...

看更多 請先登入(內含精闢浩富解讀)

如需業務諮詢,歡迎聯繫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