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d4ac2ea31ffdc7bd26648bf2e4e3bb7

【台灣法律】電商平台蝦皮標錯價 擬取消訂單改發折扣券惹議

【浩富台灣法務部門】

引文:

知名電商平台蝦皮日前發生標錯價事件,業者原本想取消全部訂單,改發折扣券,卻引發消費者反彈,全國有超過1200件消費爭議申訴。在消保官介入協調後,業者同意依照原訂單內容履約,消費者可用原本下標價格來取得商品。

知名電商平台蝦皮日前發生標錯價烏龍,原價200多元的蛋塔禮盒與8入衛生紙,都標成30多元,造成民眾搶購數萬份。業者原本以取消全部訂單、改發折扣券補償的方式處理,但引發消費者反彈,北市府受理近300件消費爭議申訴,全國更有超過1200件。

北市法務局主任消保官楊麗萍說明:「消費者所收到的他這筆訂單,最後賣家回覆給他的狀況,賣家寄給他的發票或是什麼商品的憑證,或是序號、兌換券,依這些狀況判斷這個契約,在他們雙方間已經成立的話,那這個賣家他就要履行。」

消保官指出,檢視交易流程後,判定此案的契約已經成立,業者不能片面解約,標錯價也要認賠出貨。在協調之後,業者發出新聞稿表示,願意承擔標錯價格的疏失,消費者可用原本下標金額取得相關產品,以及延長先前折扣券的使用期限。

有民眾認為:「算是一個息事寧人的處理方式吧。」、「當下沒有(處理)很好,但如果說事後補償,應該消費者大部分都可以接受。」

不過類似事件中,也是有業者選擇不賠償的案例,像是2009年電腦廠商兩度標錯價、2019年球鞋品牌把原價4500元的鞋款標成999元,都沒有出貨。但旅行社將日本團費錯植成打一折、衣服品牌將商品標成0.1折,或是肉乾品牌標錯價,都照常出貨、出團。消保官建議,消費者在網購時,要記得留著下單憑據、標價截圖等證據,以證明契約成立,才不會讓權益受損。...

看更多 請先登入(內含精闢浩富解讀)

如需業務諮詢,歡迎聯繫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