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fcb8ca258bc8229f20d828165985adc

【財富傳承】富豪信託案例-龍光地產,一個90後80億財富的運作

作者:李嚴冰(浩富財富傳承家族辦公室 中國部 中國會計師)


引文:

2016年,90後女孩紀凱婷因80億元身家登陸胡潤富豪榜,而迅速成為輿論聚焦熱點。年僅24歲的她還取代了facebook聯合創始人達斯汀,成為福布斯最年輕富豪。

紀凱婷不僅是15位新上榜的富豪之一,同時也是上榜中最年輕的女富豪。

紀凱婷的父親是龍光地產董事長紀海鵬,而正是紀凱婷透過多家公司和家族信託,持有龍光地產85%股份,成為了龍光地產第一大股東。

紀氏家族為何不選擇直接持股的方式控制龍光地產,而是透過家族信託的方式來達到財富延續的目的;同時,紀氏家族的家族信託項目又是如何運作的呢?


20210126

多層離岸信託控股龍光

據龍光地產招股說明書信息顯示,龍光地產控股於2010年5月14日在英屬開曼群島註冊成立。

成立當天,由Codan Trust Company(Cayman) Limited認購1股並轉讓給紀凱婷,其後兩年,2012年11月2日,再發行999股,其中向紀凱婷配發939股,向龍禧、高潤及興匯三家投資公司各配發20股。

而上述三家公司均在英屬維京群島註冊成立,並由紀凱婷全資擁有,也就是說,彼時紀凱婷擁有龍光地產控股的全部已發行股本。

上市前夕,2013年10月31日,紀凱婷分別以零代價向龍禧、高潤及興匯分別轉讓80股、30股及30股;其後,BVI控股公司以零代價收購剩餘股本。

收購完成後,BVI控股公司、龍禧、高潤及興匯分別持有龍光地產控股已發行股本的80%、10%、5%、5%。 至此,紀凱婷通過上述公司間接持股已發行的全部股本。

而家族信託的部分,招股說明書中亦披露了部分細節。

2013年4月16日,由紀凱婷在BVI註冊成立BVI控股公司Junxi Investments Limited,而紀凱婷持有該控股公司100%股權。

2013年5月15日,紀凱婷通過在根西島註冊成立的信託公司Kei Family United Limited,成立了一項家族信託。

2013年5月15日,該信託公司收購BNI控股公司的全部權益。

信託公司是一家由Brock Nominees Limited及Tenby Nominees Limited各自擁有50%股權的公司,而其代表於根西島註冊成立的公司Credit Suisee Trust Limited(為家族信託的受託人)持有信託公司的股份。

家族信託的受益人包括紀凱婷及其家庭成員(不包括紀女士的父親紀海鵬)。

也就是說,紀凱婷為家族信託的託管人及受益人,該信託的設立是為持有紀凱婷及其家庭成員(不包括紀海鵬)於上市公司的權益。家族信託擁有信託公司的全部權益,而信託公司則持有英屬維京群島控股公司的全部權益。

上海一家信託公司經理向記者表示,「這是一個典型的設立兩層離岸公司的構架,信託公司是第一層離岸公司的控股方,子女是第二層離岸公司的股東。在財產全部轉入信託以後,從法律上講,這部分財產的法定所有權被轉移到了受託人的名下,同時子女又是信託的受益人」。

信託公司作為第一層離岸公司的控股方,既符合信託公司作為受託人持有並保管相應資產的法律規定,又避免了參與公司日常經營決策。


這個案例有不足的地方

從上市信託結構來看,龍光最大的敗筆在於...

看更多 請先登入(內含精闢浩富解讀)

如需業務諮詢,歡迎聯繫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