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57ea41dc16c34d172542384fbe71f54

【台灣法律】老公、老婆系列T恤有專利 平溪商家賣盜版判拘役賠償

作者:楊德一(浩信國際法律事務所律師)


引文:

「老婆最大」、「老公最好」等T恤曾是暢銷貨,新北市平溪區廖姓商家曾批購台灣製正版T恤販賣,後來又採購中國大陸製造的盜版T恤上架。正版業者派人喬裝買家蒐證後報案,基隆地方法院審結,依違反著作權法處廖6月徒刑;正版業者另提附帶民事訴訟求償,法官判賠15萬元。全案可上訴。

判決指出,廖男在平溪開店,2015年間向誠毅設計公司購買印有「老婆最大」、「老公最好」、「乖乖的老公」及「貓圖樣」圖樣正版T恤,陳列店內銷售。在T恤即將賣完時,今年2月間向身分不詳的賣家,購買印有侵權圖樣的盜版T恤,展示在店內以每件300元供顧客選購。

誠毅公司派員喬裝為買家,到廖男店內購買侵權T恤3件後報案,基隆地檢署檢察官偵結,依違反著作權法罪嫌將廖起訴。

廖男辯稱,檢警扣案的侵權T恤,應該是他向誠毅公司進貨的,或者可能是他到台北五分埔,向其他店家批貨的,他當時並不知道T恤圖案有著作財產權。

誠毅公司人員證稱,正版衣服的標籤會有「CITYART」、衣服背面有「CITYART」、「台灣」字樣、正面的圖樣最下方有「CITYART DESIGN」。正版在台灣製造,盜版在中國大陸製造,可從T恤的製造標籤標示看出差別。

法官當庭勘驗扣案T恤,正版T恤與證人證述吻合。正版T恤標籤記載「MADE IN TAIWAN」,盜版T恤標籤記載「中国製」,扣案T恤為盜版無疑。

法官指出...

看更多 請先登入(內含精闢浩富解讀)

如需業務諮詢,歡迎聯繫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