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a8ab364c40ebbe577a99823a7002bc

【台灣法律】觸控大廠TPK內鬼認了!副理洩密中國遭判刑

【浩富台灣法務部門】

引文:

台灣觸控面板國際大廠前市場行銷處業務副理莊男被控2018年到2019年將公司兩項營業機密「TOLⅡ成本」和「PC板材驗證」檔案,透過電子郵件寄給中國競爭對手天馬集團女職員,主管發現後報案,揭露這起內鬼竊密案!莊男被起訴後與宸鴻老東家認罪協商,以約50萬元達成和解,台中地院今依洩漏營業秘密罪判莊男1年4月徒刑,緩刑2年,另須繳公庫10萬元。

莊男2014年2月擔任宸鴻集團旗下子公司宸盛公司MPM副理,隔年因職務關係,取得未曾公開、有「TrustView」加密、具有高度經濟價值的觸控技術營業秘密檔案「TOLⅡ成本」後,存放在自己公務電腦裡。

2017年4月21日,莊男轉調宸鴻市場行銷處業務副理,負責開發宸鴻集團在中國大陸地區車用觸控產品的市場和客戶,也因此知悉並取得公司內部大量投入人力物力的各種市場測試資訊、觸控面板關鍵零組件參考用的「PC板材驗證」等檔案。

中國國有企業中航國際的子公司天馬集團,透過女職員葉姓女子與莊男聯繫,想取得上述兩項秘密技術加密檔案,莊男明知兩項檔案為公司在中國大陸生產、銷售項目的重要經營業務機密,竟多次未經授權,將檔案外流。他先於2018年2月5日,用公司電子郵件將「PC板材驗證」檔案寄給葉女,他為了規避集團審核郵件,還刻意在信件主旨打上「轉傳分享市場分析報告」,並在內文註記「長官,供參考,請勿外流」。

莊男到案後,聲稱「那些都不是機密」,他坦承寄出信件,但否認洩漏公司機密,辯稱因對方想要相關資訊,他想和中國公司打好關係,推展業務,所以才提供相關資訊,迎合對方需求。

宸鴻集團(TPK)估計,這些機密檔案內容的研發經費至少6億元,最近4年間用於各類產品的銷售總額達到73億8357萬4709元,莊男竟將如此高經濟價值的營業機密洩漏出去,對宸鴻損失甚鉅,而莊男案發後已離職。

在台中地院審理期間,宸鴻集團律師表示若莊男能交代整件事的來龍去脈,賠償部分公司可從寬處理。不過莊男僅坦承自己的行為,對於與中國公司聯繫的過程和細節,隻字不提。不過經庭外調解,莊男認罪協商,最後雙方以約50萬元達成和解,宸鴻主動請求法官從輕量刑,予以自新機會。法院判處莊男1年4月徒刑,但緩刑2年....

看更多 請先登入(內含精闢浩富解讀)

如需業務諮詢,歡迎聯繫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