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f74060f721a39441fe9142a6a0eda1a

【中國稅務】同一個法人代表可以註冊幾家公司?法人和股東有什麼區別?

作者:李嚴冰(浩富財富傳承家族辦公室 中國部 中國會計師)


引文:

最近有客戶諮詢問:在中國,同一個法人代表可以註冊幾家公司?法人和股東有什麼區別?


浩富解讀:


提示
  1. 股東是寫進公司章程、持有公司股份的持股人員。法定代表人則是依法代表法人行使民事權利,履行民事義務的主要負責人,大家經常會稱其為「法人」,其實是不嚴謹的。
  2. 股東可以同時兼任法定代表人,也可以不擔任法定代表人。而法定代表人可以是持股股東,也可以不是股東。
  3. 一家公司可以由多位股東組成,但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則只能有一位。

一人有限公司只能開一個

一人有限責任公司,是指只有一個自然人股東或者一個法人股東的有限責任公司。為了與普通的有限責任公司相區分,在市場主體登記時前者的公司類型被描述為「有限責任公司(自然人獨資)」,後者則被描述為「有限責任公司(法人獨資)」。

一個自然人只能設立一個一人有限公司。

中國《公司法》規定:

一個自然人只能投資設立一個一人有限責任公司。該一人有限責任公司不能投資設立新的一人有限責任公司。

成立一家一人有限公司後,雖然不能再成立第二家一人有限公司,但是還可以成立其他形式的公司,並擔任法定代表人...

看更多 請先登入(內含精闢浩富解讀)

如需業務諮詢,歡迎聯繫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