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b7f86b0b23d6fa0bf133c7f6e15ecd

【中國稅務】大陸房產買賣、繼承、贈與、遺贈的區別

作者:李嚴冰(浩富財富傳承家族辦公室 中國部 中國會計師)


引文:

大陸不動產房屋過戶主要有以下幾種方式:買賣、繼承、贈與、遺贈。這幾種方式分別面臨著不同的操作流程以及法律風險,所要繳納的費用也各不相同,那麼到底哪一種方式最合適呢?


浩富解析:

1. 買賣

實際生活中,房屋過戶的形式中,買賣是最常見的,也是操作較為便捷和安全的方式。如果買賣的房屋購買時間超過五年,且為名下唯一住房,那麼就可以免徵個人所得稅和營業稅,只需繳納登記費、契稅、評估費、交易費等。但是買賣受購房資格的限制,如果買方沒有購房資格,則不能進行房屋買賣。

2. 繼承

繼承是遺產人去世後才可以進行產權過戶,所以在實際操作中,繼承有非常嚴格的法律規定。如果台商要做房產繼承,要遵循大陸的〈繼承法〉。

在大陸《繼承法》中約定,遺產按照順序繼承,第一順序包括配偶、子女和父母,第二順序包括兄弟姐妹、祖父母和外祖父母。這其中,沒有涉及孫輩。...

看更多 請先登入(內含精闢浩富解讀)

如需業務諮詢,歡迎聯繫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