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72a2834e03dc4057c9e5b2aa39d6d6a

【國際租稅】打擊海外偷漏稅 50國明年9月將共享銀行信息

再想通過海外銀行帳戶逃稅的,從明年起恐怕是不能如意了。根據國際《共同申報準則》(CRS),幾十個國家將共享非居民的銀行帳戶信息,從明年9月起,加拿大稅局CRA將能共享到這一信息,反之,加拿大稅局也會將本國非居民的銀行帳戶信息發至其各自母國的稅務部門。

本月初舉行的G20國家領導人峰會的最新通報顯示,101個國家已簽署該協議。加拿大也和42個國家簽署了協議。加拿大稅局專員表示,通過該共享協議,稅局能找出利用海外帳戶逃稅、避稅的人,然後將這些信息與稅局已經掌握的信息進行綜合分析,了解此人是否正當報稅。

由於美國通過《海外帳戶納稅法案》(FATCA)及其它政府間的協議已經可以與他國共享美國公民的海外帳戶信息,所以美國政府拒絕簽署CRS。


CRS操作方式

去年巴拿馬文件曝光,震驚世人,有錢人利用海外避稅天堂逃稅、漏稅引起各國政府的擔憂和警醒。隨後,經合組織OECD率先起草CRS協議。此前,政府想調查本國公民的海外帳戶是否涉嫌逃稅、避稅,得向帳戶所在國提出信息共享要求。有了CRS協議,無論海外帳戶是否涉嫌偷稅、漏稅,簽署國家的所有公民的海外帳戶將自動相互共享。

明年9月起,英、法、德、希、意、墨等國在內的50個國家,將進行首輪信息共享。加拿大CRS正式生效是今年的7月1日,目前全國各地銀行與信用合作社在忙著梳理所有帳戶文件,確定哪些帳戶是非加拿大居民持有,同時在客戶開戶時詢問其國籍身分。

看更多 請先登入(內含精闢浩富解讀)

如需業務諮詢,歡迎聯繫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