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0a303a029cb9b33689f4e049d593c69

【台灣稅務】重稅可破解,不動產贈與又增溫

房地合一上路後,由於以不動產贈與方式移轉財產,日後子女出售會被課重稅,去年全國建物贈與棟數大減逾二成,今年又有回升趨勢。業者說,除了遺贈稅率調升因素外,市場盛傳自用重購退稅可破解重稅也是主因。

受贈房子出售,另買自用住宅辦理重購退稅,可拿回已繳的房地合一所得稅,不過辦理重購退稅的房子,五年內必須自住,不能買賣,不能營業,也不能出租,以此避稅仍須付出相當代價。

買房子贈與子女,贈與金額用公告現值申報,可省下大筆贈與稅,過去風行一時,但去年房地合一稅上路後,子女出售受贈房子,需以出售價格,減去當時申報的公告現值來計算獲利報稅,比起用現金贈與,稅額多要高出一倍以上。

去年全國不動產贈與較前年大減約二成五、1.4萬棟。今年出現變化,前五月總計1.97萬棟,相較去年同期增加近一成。

今年5月贈與稅率從10%調升到最高20%,不少富人提前將住宅贈與子女,是贈與件數增加原因之一,另外今年市場流傳贈與售屋重稅有破解之道,讓很多富爸爸又開始熱衷不動產贈與節稅。

看更多 請先登入(內含精闢浩富解讀)

如需業務諮詢,歡迎聯繫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