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994f91ae7197ddcf7e996ff4072d401

【美國稅務】高科技查稅 國稅局更方便

【浩富美國稅務部門】

引文:

在新稅法下,無論公司個人都獲不同程度的減稅,報稅人偷稅逃稅的動機因此減弱。同時國稅局預算減少,查稅數量也自然減少。但另一方面,電腦網絡大數據的發展,又使國稅局利用高科技能更精確發現報稅問題,更有效查稅。電腦網路時代包括結構性和非結構性的可用數據呈指數增長,為商業和社會提供了精確分析的大量高速多樣的數據。由於電子報稅的普及,第三方報表的增加,可用數據和國稅局電腦系統及互聯網的發展,使國稅局建立電腦數學模型和大數據應用有了客觀條件。

國稅局用所謂「判別指標函數系統」(DIF)的電腦軟件及數學模型分析稅表的離異和差異。當稅表通過DIF處理時,會被評分。如DIF評分非常高,即有非常高的離異和差異,該稅表將可能被選中查稅。有關國稅局創立DIF使用的公式是高度機密,國稅局沒有透露。但國稅局表示,DIF公式是基於可用數據並靠給權數(Weights)分配一定基本稅表特徵,編製電腦程序分類稅表。這些權數加總後,可以得到每個處理的稅表的綜合得分,得分用以由高到低按數序排成等級。得分越高,重大稅務改變的機率就越大。最高得分的稅表,將被選為查稅。同時,國稅局收到第三方遞交的各類報表,如W-2、1099等,如果漏報任何表格或錯報數字,DIF分數就會增加。DIF系統除電腦分類外,還包括人工篩選查稅範圍。

國稅局還用未報收入判別指標函數系統(UIDIF)評價稅表。該評價系統用一系列因素決定稅表可能未報收入,當稅表被評高的UIDIF分數,即未報收入可能性較高,將被選查稅。國稅局對計算公式同樣保密,但普遍認為國稅局利用各個稅表之間統計比對,評價UIDIF分數。例如,小生意C表用行業代碼分類,數以百萬計出租司機報稅,收入費用形成一定規律,如果少報收入或多報費用,數學模型就會產生較大離異和差異,產生較高UIDIF分數。

隨著國會減少對國稅局的撥款,國稅局從2012年以來已減少15%全職員工。國稅局查稅比率比先前大為降低,按照2017年國稅局報告,每160個人稅表中查一個,而此前2010年每90個稅表就查一個。如果收入低於20萬元,將比較少被查稅。如果收入高過20萬元,查稅概率隨之增加。當收入超過100萬元時,有4%以上的概率被查。根據國稅局統計,5萬元至7.5萬元收入是最安全的區間,查稅比例最少。

另一方面,國稅局嚴格審查低收入退稅(EITC),EITC是退款退稅,如果符合資格申領退稅,即使高過納稅,國稅局就會退款,但國稅局必須確定贍養者的信息和收入是準確的。保護美國人增稅法案(PATH)規定國稅局必須每年2月中旬後才能退稅,以便讓國稅局有時間審核稅表,保證給誠實報稅的人退稅。新稅法實行後,第一年國稅局低收入退稅查稅明顯增多。...

看更多 請先登入(內含精闢浩富解讀)

如需業務諮詢,歡迎聯繫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