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c330e5b89b3a756605518444dcd7c7

【美國稅務】美國宣布對台韓部分鋼材祭456%關稅!

【浩富美國稅務部門】

引文:

美國商務部7月2日發表聲明表示,已鎖定部分在南韓或台灣製造、再運到越南稍微加工,最後對美國出口的鋼鐵製品,課徵高達456%關稅。美國商務部已對從越南進口的鋼材徵收超過400%的關稅,並指責一些企業透過從越南出口產品來逃避關稅。

彭博社報導,海關官員已被要求對從越南進口的、使用韓國和台灣原料生產的鋼鐵產品收取高達456.23%的保證金。美國商務部在針對越南鋼鐵的初步裁決指出,特定鋼鐵製品在台灣與韓國等原產地生產後,被運到越南進行輕微加工,然後以抗腐蝕性鋼品、冷軋鋼捲形式再出口至美國,以此規避反傾銷和反補貼關稅。

美國表示,在2015年12月和2016年2月對韓國與台灣的鋼鐵產品課徵關稅。然而,2019年4月以來,越南出口到美國的耐腐蝕鋼產品和冷軋不鏽鋼,出貨量年增率大增332%與916%。越南外交部未立即回應。

荷商安智銀行(ING Bank)亞太區首席經濟學家卡奈爾(Robert Carnell)說,企業會想經由越南這樣的國家繞道,閃躲較高關稅,並不令人意外。「這很可以理解」,卡奈爾說,「成本增加了,你自然會嘗試找出方法避開成本,這是人的天性。」

另一個例子是,美國海關及邊境保衛局正調查6家美國企業,這些企業疑似經由柬埔寨進口並錯誤分類中國製的碳鋼管件,並涉嫌逃避反傾銷稅。

儘管越南是美國的主要貿易夥伴之一,但越南在川普與中國的貿易戰中大享好處,使得美國也漸漸加強對越南的語氣。當記者上週提問川普,是否考慮對越南增加課稅,川普就說,「對每一個國家而言,越南幾乎就是單一一個最壞的惡霸。」

越南表示,正致力減少對美國的貿易順差,也表示正留意那些為了避免更高關稅,將產品送到東南亞國家,再出口至越南的中國製造商。美國駐河內大使館本週說,正與當局對話,希望「越南短期內就能採取行動,以建設性行動解決我們的疑慮」。

自2014年起,越南對美國年度貿易順差一直超過200億美元,去年更達到395億美元,是1990年以來的最高紀錄。2019年第一個月的數據顯示,越南所有出口至美國的品項進一步成長了,這對雙邊貿易來說,的確是值得矚目,但在放多邊貿易世界中,並不是一個突兀的發展。

美國出口至開發中經濟體的,本來就比進口的少。而且,其實,就算越南不幫忙「洗產地」,在全球貿易體系裡的位置也已經健全了,正因為如此,才會漸漸成為美國的眼中釘。越南擁有相對年輕、成本低廉的勞動力,也沒有給外資太多的設限,因此成為高科技跨國企業眼中,中國以外的另一個設廠魅力地。

越南也清楚繞道轉運(transshipment)手法會是一個慢性問題。當地的報紙報導,越南海關總局已經開始偵查可疑的出口來源文件。不過,越南的媒體不如貿易自由,因此可以說的有限,但《世界政治評論》(World Politics Review)猜測,河內當局很可能會願意幫著中國躲避美國關稅,以討好這個住隔壁的老大哥。

但越南想在世界貿易俱樂部當中站穩,或許該停止繞道轉運這種暗黑作法。鋼鐵加工或許有一點點小利可圖,但當中國或其他國家的商品到了越南工廠只是為了換一張標籤,不僅沒利可圖,更會惹到另一個老大哥美國。...

看更多 請先登入(內含精闢浩富解讀)

如需業務諮詢,歡迎聯繫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