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65cdf2972d518219870aeb11c4b3d4

【台灣法律】一例一休休息日重要函釋出爐 休息日補休標準這樣訂

一例一休修法後,休息日工時及加班換補休函釋今天出爐並生效。對於勞工在休息日加班換補休,勞雇雙方可在不損及勞工權益及不影響雇主人力因素前提下,勞資協商換休標準。

一例一休上路後,休息日加班費大加碼,但以往勞工國定假日上班,常遇雇主以一天補休換加班費,未來休息日加班費加碼後,若仍以一日換一日,不符比例。根據勞動部今天新函釋,指休息日加班給付加班費是雇主法定義務,但勞雇雙方可在不損及勞工權益及不影響雇主人力因素前提下,由勞資約定補休標準。

函釋說明,若是雇主片面要求勞工休息日只能換補休,則違反勞基法規定。

勞動部表示,根據函釋精神,休息日加班必須以發加班費為原則,在勞工同意下可換補休,換休標準是一比一、一比二,由勞資約定,若勞工認為換休比例不合理,可拒絕換休,依法雇主就要給加班費。

看更多 請先登入(內含精闢浩富解讀)

如需業務諮詢,歡迎聯繫我們